English

纂修《清史》正当时

2001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孙献涛 我有话说

李文海, 69岁,清史专家、博士生导师,全国人大代表。1994年—2000年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。

李文海教授长期从事历史研究,这次他拿出的建议提纲,让我这个历史系毕业的记者兴奋不已:受戴逸等著名史家的委托,李文海拟在本次人大会议上,建议中央政府组织专门力量,正式开修清史。

为什么要建议修清史呢?李文海说,《清史稿》是清代遗老编撰的。无论史实、史论、史识都站不住脚,不能作为一部正史流传下去。

谈到目前修清史的条件,李文海说,现在经济、学术条件均已成熟。我国目前的政治、经济、军事制度,有许多清代传统在里面,了解清代的历史,现实意义要远远大于了解其他朝代的历史。经过二三十年的积累,清史研究在历史科学中是发展最快的。出了很多史料,可以充分利用。现在修清史,时机最适宜。

李文海特别强调,党的三代领导人对纂修清史这件事都非常重视。1958年,周恩来亲自委托吴晗拿出一个修清史的方案。60年代初,毛泽东告诉范文澜,他想多读一点清史。70年代末,邓小平将一封建议国家修清史的人民来信,批复给中国社科院,社科院制定“六五”社科规划时,清史是历史学科最大的重点。

李文海说,修清史具有重要的文化意义,在我们今天的历史研究中,《清史》是绝对不应该缺席的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